跳至正文

《照明商店》:生死之间的灵魂交汇 | 章若楠演技炸裂:80秒落泪一镜到底成经典

《照明商店》是根据韩国最具人气的网络漫画家姜草的同名漫画改编的电影。

去年大火的《超异能族》同样来自他的漫画改编,豆瓣评分8.9分。

而《照明商店》更是姜草的代表作,脑洞极大。豆瓣评分高达9.1分,被惊悚、灵异题材爱好者视为神作。

小编看完这部影评后意犹未尽,上次给我这种感觉的还是观影《寻梦环游记》的时候。

同样讲生死,《寻梦环游记》把生死讲得那么美,而《照明商店》讲的是生与死之间的灵魂交汇,解脱、救赎和放下。
影片主线奠基于一个经典的东方式恐怖设定——介于阴阳两界之间的神秘灰色空间,被具象地表现为一座阴沉的包围式公寓建筑。

在这里,尚未脱离生命危险的灵魂共同聚集,无法彻底消散,也无法回到现实。

他们必须直面自己生前的心结,寻找解脱之道。

前期有多惊悚恐怖,后期就有多温馨感人。

影片一开场,也确实有几分意思。女主许念(章若楠饰),走进了一栋诡异的公寓。房屋无故漏水、灯泡忽明忽暗,身边的邻居们也举止怪异。

电闪雷鸣的雨夜,抱着雨伞缓缓踱步的大爷,一直哼唱着儿歌,一个转身露出后脑勺的血口子。

指甲长向手心的单亲妈妈拼命要赶走自己的女儿,有两个影子女孩雨珊。

恐怖的环境,促使女主逃进了唯一的光明之地—照明商店。

店主幽幽地说道:「离开这里,你不属于这里」

这些情节,估计不少观众都不敢深夜独自一人观看。

其实,照明商店就是灵魂的中转站。商店的老板细心擦拭着每一个灯泡,这些灯泡象征着每一个濒死之人的生命之光。

濒死之人前来此地,寻取写有自己名字的灯泡,以此脱离死亡。而能否拿到灯泡,亦取决于求生的意志。

人死灯灭

剧情里有三个人其实可以不用死的,单亲妈妈、大货车司机和雨珊。

单亲妈妈在车祸后,去过一次照明商店,就再也不能进入商店了,因为她选择了救自己的女儿,剧情后面也有车祸救女儿的画面呼应。

大货车司机也有去照明商店的画面,不过整部影片,司机处于一种赎罪的状态,到处劝说他们去拿灯泡。
在寻回大爷的灵魂并背回照明商店后,大爷一句“你也不容易”,以及影片最后大爷出院后,捡起了司机脖子上曾佩戴的平安符,大货车司机也算是被接受和谅解了。

第三个是雨珊。嘉怡(姐姐)通过关自己的灯,想让雨珊(妹妹)去拿灯泡。而妹妹雨珊丢下灯泡,折返回了房间,选择了永远在一起。影片里那句,“三年了,你总是这样不考虑人家的感受”真的很催泪。

她们生前在现实世界中一个环抱的动作对应着灵魂世界中环抱的动作,简洁有力地传达出这份不止于普通友情的情感。

影片通过照明商店这个特殊的背景,探讨了人与人之间的情感纽带和生命的意义。

最让人印象深刻的还是,影片最后才介绍的郑满和许念之间的情感故事。

就如影片开篇所说,许念她不应该出现在这里,因为她无法接受男友郑满死亡的真相,她关闭了自己的内心。

郑满却努力不让许念陷得太深,试图打开她封闭的心。尽管这对郑满来说很残酷,但他还是亲手送走了许念,打破了一切美好。

长相清纯甜美、阳光可爱的章若楠,演技提升挺大的,特别是吃着吃着就哭了的这段戏,未来的发展潜力还是挺值得期待的。

影片每个人物背后的故事缓缓道来,却余味悠长。

车祸镜头多次重放,遇难者「反复死去」,也被观众吐槽,就差把「给我哭」打在公屏上了。

甜蜜或悲苦,人的情感本就需要耐心去体会。

影片在视听氛围的塑造上也相当成功。恐怖部分的阴沉昏暗冷色调与温情部分的昏黄夕阳暖色调,让全片的情感节奏更有层次感。

《照明商店》以独特的方式探讨了人性的复杂性和生存状态的多维度表现。讲述着生活中的光明与黑暗、希望与失望之间的对比和冲突。
影片虽有不足,但总体上还是值得一看的。

文 | 欣欣

图 | 源于网络 侵删

▍往期阅读

《第二十条》被赵丽颖整破防了,相比之下关系户的演技也确招人嫌

36集漫改奇幻探案神剧热血来袭,青年演员齐聚,破奇案,共揭神都迷雾!

2024年春节档上映的五部烂片,没有最烂只有更烂,一部都没看就偷着乐吧!

神仙打架!2024大片云集,影迷:爽麻了,千万别撤档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